为国企正名

在网络上有不少妖魔化国企的言论,作为一个离开国企到私企工作的人,对此非常不认同。

一、国企数量不多,规模都比较大,目前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比约三分之一,但是国企缴纳的税款在税收收入的一半以上,另外再加上利润分成,国企仍然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。

二、国企无论在税收、社保、环保等方面,还是在其他方面,守法程度远超民营企业。如果民营企业达到国企的守法程度,估计一大半都会陷入亏损。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民企在管理上远不如国企。

三、许多人认为国企效率低下,这有两个原因。其一、国企大多规模很大,动则上万人,十几万人,几十万人。即便是民营企业,规模变大后,内部效率也会下降。不在同一个规模,没有可比性。其二,许多人观察效率,只是在操作层面来衡量,很难上升到企业整体层面来衡量。具体操作上的效率和整体运作的效率是两码事。另外,国企很多时候需要维持社会稳定,也会降低效率。前面也提到,如果民企像国企一样守法,大多数都会陷入亏损,也正说明民企的运行效率并不高,只不过民企经常关注细节,在一般人能够观察到的操作层面的效率比较高。

四、至于说贪腐和不正之风。许多民营企业对外不遵守法律、作弊、行贿、投机钻营,对内要求管理层和员工诚实守信、公正守(内部)规矩,这不荒唐可笑吗?老板自己用人凭感情、凭关系,却要求下面的人不要凭感情、凭关系,这不荒唐可笑吗?如果说国企存在黑暗,那么许多民营企业就是在黑暗中运行的,与其说是个企业,内部更像是个封建帮会。我在国企工作时,第一次遇到私营企业的采购人员向我索贿,当时感到震惊!后来发现很常见,并且他们比国企人员更露骨,因为许多国企人员把自己当作有身份的干部,还是讲究些脸面的。最后,这件事本身也是和企业规模有关地,国企没有老板,也不存在老板监督和对老板尽忠之说。民营企业里老板和老板亲信监督不到的地方,问题似乎更多,再加上民企为偷税经常现金交易,个人账户交易,单独交易,给贪腐留下足够的空间。老板的亲信往往处于无人监督的地步,到最后都成了祸害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百草谷居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